工程造价专业简介

2021年02月26日 16:22 苏莹 点击:[]

 

一、工程造价专业简介  

  贺州学院于2017年开始招生工程造价专业,工程造价专业依据学校人才培养指导性意见的指导思想,根据学校的坚持“立足贺州、服务区域、面向基层、突出特色”办学思路,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主动适应贺州及周边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坚持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就业为导向,紧密契合贺州装配式建筑新材料千亿元产业,结合BIM技术融入装配式建筑建造及全过程造价咨询中的经济技术分析,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适应社会需求。同时,专业强化校企、校政、校校协同育人平台,引入行业协会的指导,通过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的灵活机制,加大对骨干教师和高层次教师及其团队的引入和培养。  

二、工程造价专业特色发展

  工程造价专业结合BIM技术融入装配式建筑建造及全过程造价咨询中,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为未来的一级造价工程师,咨询工程师等提供人才储备力量。同时,专业致力于产学研于一体,以平台促发展、以科研促教研,真正将企业引入高校,让教师融入企业,最终探索和实践本项目高校办学和企业所需人才培养的高度统一。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改革培养计划,研究制定配套课程大纲,编写适合的讲义和教材,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对学生的考核方式,改善教学实验条件,改革教师和教学评价方法,提高招生和就业的质量。深化教学改革,深化培养以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和学生个性发展的土木工程专业群打造为主线,按照专业建设规划,结合行业发展需求一体化推进专业建设,优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以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最终培养师资、培养学生,为专业后续发展夯实基础,力争将专业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工程造价专业。  

三、工程造价专业师资队伍

  工程造价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人,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学历结构基本能够满足工程造价本科专业教学的理论水平和教学业务发展能力。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4人,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和科研工作能力,能够支持科研反哺教学。   

大部分教师是年龄在25-40岁的中青年教师,形成了较佳的年龄结构,保持有教师整体旺盛的精力和创造力,避免出现年龄老化、教研断层现象,并且能较好的实施导师制和助教制。  

教师专业涵盖了工程类众多专业,专业学科交叉,能够服务于造价专业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四、人才培养目标

工程专业结合BIM技术融入装配式建筑建造及全过程造价咨询中的经济技术分析等知识,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房屋建筑、市政、园林等各类工程的造价管理与经济技术分析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面向未来且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有关工程领域从事工程经济相关工作。  

五、工程造价专业知识能力培养及就业方向  

工程造价以经济学、管理学、土木工程为理论基础。从开工到竣工都要求全程预算,包括开工预算、工程进度拨款、工程竣工结算等,不管是业主还是施工单位,或者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都必须具备自己的核心预算人员,因此,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发展机会广阔。  

 

 

六、科研教改支撑情况  

教研室教师科研项目一览表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负责人      

基于有限元RPC装配式叠合梁受弯性能试验研究      

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      

张金丹      

基于BIM技术的工程成本管理应用研究      

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基础能力提升项目      

罗金连      

多因素影响聚羧酸减水剂混凝土性能模型研究      

贺州市科技开发项目      

罗金连      

含泥量和石粉含量影响聚羧酸减水剂混凝土性能试验研究      

贺州学院科研项目      

罗金连      

红黏土边坡稳定的仿真模拟研究      

贺州学院科研项目      

苏莹      

基于BIM技术的MEP设计研究      

贺州学院科研项目      

封声凤      

BIM在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贺州学院科研项目      

田建冬      

砾性土液化阈值模型与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甘彬宏(参与)      

砾性土液化孔压发展规律初步研究      

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甘彬宏(参与)      

教研室教师教改项目一览表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负责人      

基于BIM装配式计量与计价教学实践与研究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田建冬      

BIM工程造价实践实训基地建设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田建冬      

装配式建筑构造可视化教学改革研究      

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      

张金丹      

BIM+装配式工程造价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      

贺州学院教改项目      

苏莹      

地方高校本科工程教育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      

罗金连      

《工程管理》课程一体化      

贺州学院质量工程项目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      

罗金连      

 

上一条:土木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工程管理专业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建筑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774-5224402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