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专业简介

2021年02月26日 11:09 陶李培 点击:[]

工程管理专业简介

一、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窗体顶端  

 

工程管理专业创办于2008年,是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于2019年获批为广西区一流专业、教育部“建筑信息模型(BIM)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目前,在校学生人数500余人。本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学、经济学、法律、计算机及信息技术(BIM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全面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以及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建设工程的前期决策、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投资及造价咨询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工程管理专业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工程造价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公用教学场地,其中包含BIM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等共包含实验设备100台,实验室建筑面积为2630m²。有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 2 个。实验室面积 2550 平方米。硬件设备设施基本实现开放,利用率达95%。为学生开设教学实验 1404 项,课内外实验人时数 5 万,承担科研任务及服务 50 多项。  

二、窗体顶端  

二、工程管理一流专业发展规划    

窗体底端  

 

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    

 

建筑信息模型(BIM)“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工程管理专业自设立以来,致力于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学、经济学、法律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投资、造价咨询、工程审计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工程管理专业获批教育部“建筑信息模型(BIM)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后,结合本院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平台优势,正在全力打造一支具有高水平的BIM团队,通过将BIM与自治区内装配式建筑相融合;致力于产学研于一体,以平台促发展、以科研促教研,真正将企业引入高校,让教师融入企业,最终探索和实践本项目高校办学和企业所需人才培养的高度统一。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改革培养计划,研究制定配套课程大纲,编写适合的讲义和教材,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对学生的考核方式,改善教学实验条件,改革教师和教学评价方法,提高招生和就业的质量。  

三、<![endif]>师资队伍    

工程管理专业现共有15名专任教师,3名兼职教师。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16人,高级职称及以上4人。工程管理教研室现有教师队伍结构仍不尽合理,高职称、高学历教师的数量偏少。专业素质优良,具备一定的发展能力,也将积极打造学历、职称、年里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学术造诣深科,科研能力较好的“双师型”核心专业教学优秀团队。  

学院现有实验技术人员5名能够满足工程管理专业实验课程的要求,教辅人员7人,能够满足教学要求。  

四、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生毕业时需掌握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的专业知识以及管理学、经济学、法律法规等多门交叉学科相应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终身持续学习的良好习惯等,并能依托建筑信息模型(BIM)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管理手段,在工程建设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中的投资决策、勘察设计、施工及监理(项目管理)、造价咨询、工程审计等方面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五年左右预期能够在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做到深扎根和发展远,具备通晓项目全过程管理相应阶段、统筹各专业模块团队共同协作、把握项目整体运作及实现的综合管理能力,并能够顺利实现人才培养与职业生涯发展的有效衔接(包括工作岗位职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晋升以及国家注册执业资格证书的获取等),逐渐成为本专业领域的技术骨干精英以及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五、就业方向    

根据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为95.98%,就业方向主要是国有、私营企业,进入政府部门占比10.86%。从就业单位区域来看,在广西区内就业毕业生人数占就业毕业生总人数的51.92%,其中贺州占地区比48.15%,占总比25%;到珠三角地区就业的毕业生占比的21.15%,呈增加态势;就业方向设计整个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及相关领域其他拓展岗位。  

 

 

六、<![endif]>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和支持情况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所获奖励或支持名称      

时间      

等级      

授予部门      

教学成果奖      

1      

基于新道平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      

     

2017      

     

省部级一等奖      

广西教育厅      

     

专业建设      

1      

工程管理优势特色专业      

广西高等学校
优势特色专业建设      

2016      

省部级      

广西教育厅      

2      

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建筑信息模型(BIM)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2018      

省部级      

教育部      

3      

自治区级一流专业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2019      

省部级      

教育部      

课程与教材      

1      

土木工程制图与识图      

首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      

2017      

省部级      

广西教育厅      

2      

建筑工程施工组织      

第二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      

2017      

省部级      

广西教育厅      

3      

土木工程制图与识图      

首批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      

2019      

省部级      

广西教育厅      

实验和实践      

教学平台      

1      

国家级众创空间      

贺州学院创新创业园      

2017      

国家级      

国家科技部      

2      

重点实验室      

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2018      

省部级      

广西科技厅      

教学改革项目      

1      

平台创新双驱动科研服务相融合”--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广西高等学校
教学改革项目      

2018      

省部级      

广西教育厅      

2      

BIM+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广西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      

2017      

省部级      

广西教育厅      

3      

基于BIM模型的装配式建筑计量与计价实训课程开发与教学探讨      

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      

2018      

省部级      

教育部      

4      

BIM工程造价实训基地      

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      

2018      

省部级      

教育部      

6      

以成果导向的建筑类专业创新创业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      

2018      

省部级      

教育部      

 

 

 

上一条:工程造价专业简介 下一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建筑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774-5224402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