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2019年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工程识图”课程介绍

2020年07月12日 18:25 王痛快 点击:[]

《工程识图》课程介绍

一、课程概述

在土木工程建设中,设计者通过图纸将建筑表达出来,建造者再把工程图纸通过施工变成建筑实体。工程图纸是工程界的语言,工程识图这门课就是要掌握这门语言。

工程识图能力是土木类专业学生的必备能力,工程识图作为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是后续课程如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施工技术等课程的基础。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掌握、提升以下四种能力:现浇混凝土结构识图能力、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识图能力、实践动手操作能力三维空间想象能力。

二、教学设计

本课程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授课内容分为现浇混凝土构件识图、现浇混凝土构件模型制作和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识图三个部分。

具体的教学设计思路如下:

1.让学生先结合教学视频、AR教材和图集,自主学习现浇混凝土结构平法施工图,教师在课堂上进行重点讲解和答疑。

2.依据教学进度进行钢筋模型制作实验,分正向教学、逆向教学和教师点评。

正向教学,给学生提供现浇混凝土构件的配筋图,让学生分组依据图纸将构件对应的钢筋模型制作好,完成“图纸→模型”的转化

逆向教学,让学生对照完成的钢筋模型,将对应的配筋图绘制出来,完成模型图纸”的转化

教师点评,指出模型中的关键点。将有误的模型作为错误示范,加深学生的理解。正确的模型供其他组观察学习,最后评选优秀模型保留下来作为展示,其余模型拆除,钢筋重复利用。

3.利用装配式结构图集、装配式结构实体模型和虚拟仿真模型进行装配式建筑结构识图学习。

我们已经具备相关装配式构件实体模型和部分虚拟仿真模型,具备装配式建筑基地,可进行现场教学。目前正在编写装配式AR教材,以支撑课程建设。

教学环境

本课程教学场地土木工程实验中心、装配式建筑工程实践基地、多媒体智慧教室和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教学方法

本课程采用以下四种教学方法

1.自主学习法:提供教学视频,学生结合视频和AR教材进行自主学习;

2.讲授法:通过板书、视频、图片、模型及互动教学等形式讲授识图的知识;

3.实践教学法:通过模型制作,加深学生对图纸的理解,同时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

4.现场教学法:在装配式建筑工程实践基地讲解装配式构件识图知识

五、创新特色

本课程教学创新特色主要有三点:

一是改变传统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做中学”,加强学生的理论水平,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二是紧跟行业发展前沿,增加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识图内容,服务地方区域发展需求。

三是实体模型和虚拟模型相结合,并通过装配式建筑混凝土结构AR教材表达。

课程建设团队

序号

姓名

职称

负责内容

1

邱秀丽

讲师

制定课程建设方案,组织课堂教学

2

蔡军

讲师

PPT优化

3

许胜才

讲师

教学视频录制

4

苏莹

讲师

教学视频录制

5

陈宜虎

副教授

教学指导、教学平台搭建及完善

 

 

下一条:桂林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王磊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关闭

版权所有:建筑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774-5224402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